墨色琉璃

诚粉,无关演员,楼诚中心,坚决不逆,衍生杜方谭赵蔺靖三足鼎立,不拆不逆

【楼诚衍生/杜方】韫玉(5)

(5)

方步亭的生日晚宴进行的还算顺利,全家人各怀心思,面子上倒也算其乐融融。但是方孟敖饭后便要走,姑父谢培东和表妹木兰都劝不住,方孟韦说:“大哥要回便回好了,我去送他。”谢培东问:“还要不要给你准备卧室?”

方孟韦刚要回答,方孟敖替他答道:“不必了,孟韦和我一起走。”谢培东看他一眼,没有多问,只说:“好。”

方孟韦跟着方孟敖出门,方孟敖在街口停下,从口袋里摸出雪茄,刚咬在嘴里,方孟韦就掏出打火机啪的点着,递到他面前。火光映在他低垂的睫毛上,投下一圈阴影,他抬眼看了看方孟韦,把嘴里的雪茄凑过去,点着,深深抽了一口,喷出一团烟雾。

“你怎么会带着打火机?”方孟敖问,“学着抽烟了?”方孟韦摇头,把打火机塞进方孟敖手里:“送你的,哥,你喜欢的牌子。”方孟敖举起打火机借着远处的路灯看了看,点点头,往口袋里一塞。

“我要走了,你也早点回去。”他眼睛看着别处,弹着烟灰说。方孟韦低下头说:“嗯。”脚下却不动,方孟敖说:“别惦着了,我是不会回头了。父亲年纪大了,你愿意,就多来看看他,逢年过节我会来,但我也只能做到这么多。”

“哥,”方孟韦突然打断他,“你……你真的要当王亚樵?”方孟敖终于回过头来看他,他定定的看着方孟敖,毫不躲闪。方孟敖伸出手,迟疑了一下,还是落在方孟韦的头上,轻轻的撸了一把。

“你说过,如果我不当兵,我就会是王亚樵。”方孟敖微笑着,“当时不觉得,后来想想,你说的没错。”“哥!”方孟韦的声音有些发紧,“哥,我不是真的想让你……”“我知道,我知道,”方孟敖说着,轻轻拍拍方孟韦的肩膀,“这是我自己选的路,和你没有关系,我喜欢和弟兄们在一起,我想要在这样的世道上做点自己想做的事,仅此而已。”

方孟韦抓住方孟敖的袖子,略有些发抖的说:“哥,我听说了一些事,我知道是你们做的,你们做的是好事,但我担心你的安全。”

“所以离我远一点。”方孟敖的声音突然抬高了,几乎是在训斥,“做你的老师去,离我,离我们这种人都远一些!”

他转身大踏步的走,毫不迟疑,方孟韦伸出的手停在半空中,最终无力的垂了下去,然后回过身,慢慢的朝相反的方向走去。

在他心里,从来都认为没有什么比家人更重要,而大哥明显不是这样想的。方孟韦知道他得尊重大哥的选择,就如同大哥支持他的选择,可是……可是他无法忽视这个选择之后的风险。

表面平静的北平,实则暗涛汹涌,各路帮派横行,官匪勾结,百姓不过夹缝中生存。方孟敖之前教训了几个欺压良善的帮派,方孟韦担心会引来报复,父亲位高权重,本来就被各路小人觊觎窥伺,拿他的长子下手不是不可能。

方孟韦满腹忧虑的走着,路边一个馄饨摊,背对着他的客人在吃馄饨,他走过去,客人站起身,叫老板把刚做好的一份装进一次性饭盒里,提着转过身,正好看见方孟韦模糊于夜色中的背影,微微眯了眯眼睛。

方孟韦身后跟着两个人。杜见锋拎着饭盒,不紧不慢的边走边看。方孟韦明显毫无察觉,那两个人跟的也就不太掩饰。杜见锋溜了一眼就明白,两个人都带了枪,但他们并没有接近方孟韦的意思,就只是跟着。

杜见锋四下看了看,已经走到僻静的街上,他加快脚步,在两个人走到一条小巷口的时候顺手把饭盒放在路边,纵身上前,夺过一人腰中手枪一挥手砸在后脑上,对方哼也没有哼一声就倒在地上。另一个人刚要掏枪,就被杜见锋的枪顶在脑门上,另一只手利落的掐着他的脖子把他推进小巷。

对方惊慌的举起手,杜见锋也卸了他的枪,一手一枪颠了颠,朝着倒霉鬼一笑:“说说吧,跟谁呢?”

跟踪的男人转着眼珠子,还想逃跑,杜见锋把两把枪别在后腰上,拔出一把匕首在男人面前晃了晃。“其实吧,我不大爱用枪。”匕首在男人鼻子跟前转着圈儿。“我喊一二三,不说,就给你开一张嘴。1——”

“跟方孟韦!”男人慌忙喊道,杜见锋点点头:“跟他干嘛?”男人犹豫了一下,看了看闪着寒光的刀锋,还是开了口:“方孟敖妨碍了道上好些人的生意,不少人想报复又怕他,他爹也不好惹,知道他弟弟一个人住,所以想从他下手……”

杜见锋扬了扬眉毛:“就你们两个,也敢下手?”男人说:“我们只是打探消息。”杜见锋用匕首侧面拍拍他的脸:“你们是哪个帮派的?”男人闭上嘴试图硬扛,杜见锋把刀刃一立,给他脸上就来了道口子,血刷的留下来。男人脸色发白,结结巴巴的说:“我们是龙蝎社的。”

杜见锋点点头:“你说想从方孟韦身上下手的不止你们?”男人说:“是,不是我们也会有别人。”杜见锋笑了一笑,问:“认识我吗?”男人摇头,杜见锋指了指自己的脸:“杜见锋,听说过吗?”

男人倒吸了一口气,杜见锋,他当然听说过,手下没几个弟兄,但是个个骁勇,杜见锋本人,又最是出了名的狠戾,骨头最硬,下手极狠又不吝拼命。

杜见锋笑着,漫不经心的拿着匕首在男人面前晃来晃去。“听说过的话,回去跟你们老大,还有别家的说一声,方孟韦的命,我保了,明白了吗?”

男人连忙点头,杜见锋另一只手按在他的脸上,没等男人反应过来,猛地向前一推,男人的后脑重重地撞在墙上,身子一软,顺着墙滑到地上。


方孟韦走的很慢,走到楼下看到自家房里亮着灯,先是一愣,才想到杜见锋,不由得心头一暖。

毕竟,有个人在家里等着的感觉很好。

可是,等他上了楼,打开房门,才发现屋里是空的。“杜见锋?”他叫,就那么一室一厅,一眼看过去就知道人不在,他心里突然一紧,想起杜见锋说有仇家的事,顿时紧张起来。

“杜见锋!”他高声叫,在房间里找了几个来回,没有杜见锋的影子,好歹也没有打斗的痕迹。

他慌张起来,转身就往外跑,迎面却撞上一个人。

“哎哟哟,”杜见锋叫着,“差点把馄饨撞洒。”方孟韦愣愣的看着他,他一笑,举起饭盒说:“晚饭没吃饱吧?给你买馄饨去了,来,趁热吃。”

注:

王亚樵:民国斧头帮帮主,组织“铁血锄奸团”,刺杀蒋介石汪精卫日本国民党高官,黄金荣杜月笙亦忌惮三分。投共前夕被戴笠派人刺杀。

方孟韦说方孟敖会成为王亚樵那样的人,在《北平无战事》结尾部分,他们挖马汉山假墓里的金条的时候,方孟敖问方孟韦,自己如果不是军人不参战会不会成为马汉山,方孟韦说不,你会成为王亚樵。

评论(11)

热度(14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