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色琉璃

诚粉,无关演员,楼诚中心,坚决不逆,衍生杜方谭赵蔺靖三足鼎立,不拆不逆

【楼诚】书签的秘密(一发完)老年楼诚,小阿诚系列番外的番外

(送给helene和其他两个姑娘,希望能够对你们有所补偿(๑❛ᴗ❛๑))

来法留学之后,明慧每个月都要去里昂郊区看望明楼和阿诚——早先是爷爷要求她必做的功课,后来却成了她课余最大的乐趣。

在爷爷的描述中,明楼爷爷是个狡猾的怪老头,阿诚爷爷是他忠诚的狗腿子——明慧每每想到就忍不住在心里翻个白眼,爷爷这是嫉妒人家幸福和睦吧?

明楼爷爷就算是个老头子也是个英俊的老头子,慈眉善目,和蔼极了。他的书房里有顶到天花板的书架,明慧想读的书应有尽有。

阿诚爷爷简直就是个万能管家——不不不,这样说明楼爷爷听了会生气——简直没有他不会做的事。他把那座二层小楼收拾得干净整洁温馨可爱,篱笆院子里种了花和树,藤蔓爬上屋顶。后院辟了一畦菜地,青菜萝卜水灵灵的。

明慧爱去明楼爷爷家,最大的也是最不好出口的理由便是阿诚爷爷的手艺——他做的菜简直超过米其林餐厅的大厨!

阿诚跟她讲过,明楼爷爷又馋又懒,嘴巴又刁,自己十几岁上跟着明楼爷爷来法国读书,就开始给两个人做饭,到现在,差不多五十年了。

有一次明慧问阿诚:“您和明楼爷爷吵过架吗?”阿诚笑了。“怎么不吵?”他说,“年轻时还好,上了年纪,那死老头子愈发蛮不讲理。”明慧跟着笑起来,问:“那怎么办?”

阿诚狡黠地眨眨眼说:“简单,我做上一桌子本帮菜,他闻着味儿就来了。”明慧大笑,差点从椅子上仰过去。

不过,如果阿诚也很生气的话,就不好办了。

那个阳光明媚的周末,明慧抱了一捧郁金香走进那个美丽的院子,阿诚正戴了套袖在花丛间忙碌。

“阿诚爷爷!”明慧快乐地叫,阿诚直起身,朝着她笑了。“明慧来了。”他快步迎上来,接过那捧郁金香,他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了,可是肩背仍然笔直,头发依然是黑的,只鬓角有些灰白。

明慧挎着阿诚的胳膊,一起走进房间,阿诚把客厅花瓶里的花束取出来,将郁金香插进去。

明慧觉得有点不对,往常这时,阿诚爷爷都会朝着楼上大声喊:“大哥,明慧来了!”明楼爷爷早年耳朵被枪声震过,听力不大好,阿诚爷爷总是很大声地同他讲话。

然后明楼爷爷会从楼上书房下来,笑着说:“明慧来了?快让爷爷看看,又长高没有?”

可是今天,阿诚并没有喊明楼。

明慧跟阿诚闲话几句,终于忍不住问:“阿诚爷爷,明楼爷爷不在家吗?”阿诚的表情似乎僵了一下,冷淡地说:“当然在,老胳膊老腿的,他还能跑到哪儿去?”

明慧转了转眼珠,笑着凑近阿诚问:“吵架了?”阿诚有些尴尬地侧过脸说:“死老头子,越老越倔,讲不通道理的。”

明慧问:“究竟怎么了?您说说,我也好去劝劝他。”

阿诚叹口气说:“有张书签找不到了,他一口咬定夹在德文版的《少年维特之烦恼》里,可是找来找去也找不到,我说算了,他不听,非逼着我帮他找。我一天到晚事情多着呢,哪就有空闲去找一张几十年前的书签?他就跟我嚷嚷,我一气,就不理他了。”

明慧心里暗笑,嘴上说:“您忙您的去,我去帮他找。”阿诚说:“别管他,老糊涂了,你想吃什么,我去给你做。”明慧说:“还用说,当然是无锡小排。”阿诚笑起来:“你这孩子,别的女孩子都怕胖,不敢吃肉,你倒好,每次来都要吃排骨。”明慧撒着娇说:“因为阿诚爷爷做的太好吃了啊!您快去您快去!”

阿诚笑着点一点她的额头,起身去厨房,明慧抬头看看楼上,走上楼梯。

书房里传来声响,明慧走过去推开门,屋子里一片狼藉,书架上很多书都被搬到地上,一个白发老人正踩在梯子上去够最上层的书。

明慧吓了一跳,连忙过去扶住梯子说:“明楼爷爷您快下来!您要什么我来拿!”

戴着老花镜的明楼低下头看是她,说:“哟,明慧来了。”他扶着梯子慢慢下来,随手把手里一本老旧的屠格涅夫的《初恋》放在旁边。

明慧松了口气问:“您找什么?”明楼抬起头指指最上层说:“把那几本书全拿下来。”明慧手脚麻利地爬上梯子,分了几次把书搬下来,堆在地板上,然后和明楼一起坐在书堆里翻找。

明慧抱怨说:“您看您,把屋子弄成什么样了?回头阿诚爷爷见了又得跟您吵架。”

明楼哼一声说:“他就是欺负我年纪大了,不听我的话,我让他帮我找他也不帮。要是早先,他哪敢?”

明慧也不敢笑,只问:“您到底找什么?”明楼迟疑了一下说:“一个书签,很旧的,正面是印刷的风景画,树林和房子。”

明慧眨眨眼问:“那么普通的书签有什么必要找呢?难道有什么特殊的意义?”明楼似乎有些尴尬,挥一挥手有点蛮横地说:“你只管找,找到找不到还不一定呢。”

明慧只好和明楼一起一本一本翻找,阳光从镂花窗帘射进来,漂浮在空中的灰尘在阳光下起舞,楼下厨房里传来锅碗瓢盆的声响,空气中都是温馨幸福的味道。

可是,直到阿诚来叫他们吃饭,他们仍然没有找到书签,两个人灰头土脸地坐在书堆里,一脸沮丧。阿诚站在门口看着他们,似乎在忍笑,最后咳了一声说:“明慧,快去洗洗手准备吃饭了。”

明慧只好站起来去卫生间洗手洗脸,洗完了明楼和阿诚还没有下来,她便去书房找。刚走到门口,就见阿诚拿着湿毛巾给明楼擦手,明楼别着脸,似乎还在生气,阿诚无奈地叹口气,低声对他说了什么,明楼这才回过头来露出笑意,像一个得到心爱玩具的孩子。

明慧的心里涌起莫名的东西,她轻轻退出去,仿佛怕自己打扰了独属于他们的珍贵的美好。

吃饭的时候,明楼和阿诚已经和好如初,明楼笑着给明慧推荐阿诚做的菜,阿诚不说话,将鱼仔细地挑了刺,夹进明楼碗里。

“吃鱼啊,明慧,”明楼说,“阿诚做的清蒸鱼特别好吃,他十六岁的时候就做的非常好吃了。”明慧假意叹一口气说:“好吃有什么用,阿诚爷爷把没刺的部分都挑给您了,剩给我的都是有刺的。”

明楼大笑,阿诚笑着给明慧夹了一筷鱼:“好了别抱怨了,这些也是没刺的。”

吃过饭,明楼照例坐在沙发上看报纸,手边茶几上放着阿诚给他泡的茶。

明慧跟着阿诚在厨房洗碗,悄悄问:“阿诚爷爷,你们怎么和好的?”阿诚一边洗盘子一边说:“他要找的那张书签,背面是我为他画的一幅画像,那是我十几岁刚学绘画的时候画的,他保存了几十年。刚才我答应他,再给他画一幅,还照之前的样子画。”

明慧啊了一声,轻声说:“真羡慕你们,这么多年了,还这么相爱。”阿诚看了她一眼,微微笑了。

明慧和阿诚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才把书房恢复原状,临走时明慧借了那本屠格涅夫的《初恋》。明楼和阿诚一起把她送到院门口,她拥抱了他们,挥手作别,许诺下个月还来看望他们。

她走出很远,回过头,他们还站在那里看她,手拉着手,像是两棵枝叶交织的树,明慧突然觉得想要流泪。

坐在回去的车上,明慧打开那本《初恋》,从里面掉出一张老旧的书签。正面朝上,上面印着的风景画颜色已经很暗淡。

明慧欢呼一声,小心翼翼地拿起,翻过来,反面是一张人物肖像。

那是年轻的明楼的脸。画画人的笔法并不值得称道,但是看得出,他画的非常用心。

明慧终于明白明楼为何如此珍视这幅画,因为它每一根线条里都渗透着无比深刻的无法言喻的爱。

(完)

PS:

算是《日月为明》本子里小阿诚番外的番外,个别细节不同,比如番外里是画在画纸上的。

明楼说阿诚十六岁做清蒸鱼是小阿诚文的梗。

评论(38)

热度(5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