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色琉璃

诚粉,无关演员,楼诚中心,坚决不逆,衍生杜方谭赵蔺靖三足鼎立,不拆不逆

【楼诚武侠架空】刺情(1)


(开头部分改编自唐传奇《聂隐娘》)

阿诚十岁,受养母虐待,生不如死。

阿诚十岁,路遇明家施舍粥饭,得明家大少爷明楼亲手调羹喂饭,感恩于心,没齿不忘。

阿诚十岁,在遇到明楼的第三天,家中来一黑衣人,对养母说:“我与这孩子有缘,我十分喜爱他,想收他为徒。”养母冷笑道:“我的孩子,打死了也是我的。”黑衣人淡淡道:“你答应也好,不答应也罢,今晚我必带他走。”

养母不信,夜里将阿诚锁进柴房,门口拴了看家护院的一条老狗。老狗一夜不吠,第二天一早去看,门锁完好,人却踪迹不见。

养母以为遇到鬼神,吓得请和尚道士做法事驱除邪秽,却不知,阿诚早已跟那黑衣人远走高飞。

却说阿诚,也不知自己怎么被救出柴房,就只知道被一人背在背上,两耳生风,飞檐走壁,也不知走了多远,直到天色放亮那人才把他放下。

阿诚四下一看,目瞪口呆,原来他们竟来到一座山中,到处是悬崖峭壁,瀑布流水,悬崖边上有一座茅屋。救他的黑衣人说:“今后你便要住在这里跟我习武,你可愿意?”

阿诚见那黑衣人身材高大,面目平庸,约莫二三十岁年纪,说话声音低沉,仿佛刻意不用本音。阿诚只要逃离养母,便觉得千好万好,何况还能习武,自然欢天喜地,当即跪倒喊:“师父!”

黑衣人说:“你我有缘,我才收你为徒,传你武功。但你须得向我起誓,绝不滥杀无辜,绝不仗势欺人,绝不偷盗邪淫,不然,为师必取你性命。”

阿诚正色道:“阿诚谨记在心,绝不敢违逆。”黑衣人点头,叫阿诚行师徒之礼。名分已定,阿诚从此便从师学艺。

黑衣人取出一柄长剑给阿诚说:“这把剑虽非宝物,却也削铁如泥,你先用着,如果学得好,我还有宝物相赠。”

阿诚大喜,接剑在手,爱如珍宝。黑衣人却并不教他练剑,只命他每天在山中攀援。

阿诚一开始只觉得寸步难行,有好几次险些跌落山涧,粉身碎骨。但阿诚不怕,也从未想过退却。他从养母手中逃出便已经觉得是捡了一条命,如今怎样艰难困苦他也甘之如饴。

阿诚肯吃苦,又极聪明,专一学那山间猿猴,半年过后,悬崖峭壁之间便如履平地。师父说:“现在,我要你去刺那猿猱。”

阿诚大吃一惊,心说那猿猱最灵巧不过,我怎么刺得中?可是不敢辩驳,从此后每天天不亮便出门,整日在山里盘桓,一开始连猿猱的边也沾不上,不久之后,便追的上了,又过半年,刺猿便轻而易举。

师父又说:“猿猱虽敏捷,毕竟不凶猛,今日起,我要你去刺杀虎豹。”

阿诚着实有几分害怕,可是师父之命不敢不听,便上山寻虎豹猛兽。这山中虎豹横行,夜夜有野兽嗥叫之声,阿诚随意去找,就能找到。

开始时阿诚只能躲闪,好在他已经练得身轻如燕,虎豹面前能逃得性命。渐渐的,他伺机反杀,一年后,他出剑便能将虎豹斩杀于面前,虎豹见他便四处逃窜。

阿诚十分得意,去向师父表功,师父却说:“虎豹虽凶猛,到底还是不会飞的,我要你去刺鹰隼。”

阿诚实在为了难,只好苦练轻功,一年后练得疾如闪电,纵身而起一丈多高,飘然而下声息皆无。

阿诚再去刺鹰隼,没有不中的,他到了近前飞禽还没发现,身法便快到如此地步。

师父这才点头道:“你功力已成,今日起,我传你素月剑法。”

从此后,阿诚日日跟随师父练剑,一年后,剑法已成,功力尚浅。师父说是有事,常常离开十天半月,阿诚便独自练剑,与飞禽走兽为伴,也落得自在快活。

这些年来,师父除武功之外,也教他读书识字,琴棋书画,阿诚颖悟过人,样样出色,弹琴作画尤其精通。

有时,他也会想,师父究竟是什么人,为什么如此精心地教导自己,可是他不敢问。师父对他十分严厉,那张面无表情的脸叫人望而生畏。虽然生活上他也对阿诚关怀备至,但是阿诚始终心怀敬畏,不敢亲近。

有时候他会想到明楼,他实在是很惊讶,十岁时的匆匆一面,他怎会这么多年都念念不忘?

明家是大富之家,阿诚早就听说过,明楼父母早逝,掌家的是他的长姊明镜,他还有一个幼弟明台,许是比阿诚还小上几岁。

明楼当年十九岁,长身玉立,俊逸非凡。阿诚记得,他被汹涌的人群挤倒,性命堪堪不保,明楼分开众人来到他面前,俯身将他抱起,也不怕被沾污了衣服,只微笑着对他说:“饿吗?哥哥带你去吃饭。”

明楼叫阿诚坐在他怀里,亲手喂他吃粥,阿诚从小到大从未被人如此疼爱,几乎惊慌失措。明楼将调羹放在嘴边吹凉,再把粥喂给阿诚,阿诚和着眼泪大口吞咽,那是他吃的最香甜的一餐饭。

明楼带笑的眉眼,他一辈子都忘不了。

阿诚暗暗起了个誓,如果我学成下山,必要找到明大少爷,报他一饭之恩。

这样想着,他便更加勤勉地练剑,剑术一日千里。

五年剑成,阿诚恰恰十八岁了。

这一日,师父终于对他说:“阿诚,你出师了。”

阿诚跪倒,心中有喜有悲,喜的是终于可以闯荡江湖,悲的是从此不得和师父朝夕相处,实在伤心。

师父收了他的剑,取出一把短剑给他,问道:“你可认识此物?”阿诚双手接过,细细看去,只见剑身镶嵌美玉,拔出剑来,光华灿烂,耀人眼目。他又惊又喜问:“师父,这是什么宝物?”

师父说:“这便是结绿。”

阿诚早先听人说书讲古,说有两把鸳鸯剑,一名青萍,一名结绿。青萍长,结绿短,皆是吹毛利刃削铁如泥。原本以为只是江湖传闻,没想到竟是真的。更没想到师父要送与自己,阿诚喜不自胜,连连叩头。

师父微笑道:“那青萍在我手中,结绿便送给你,望你扫奸除恶,扶危济困。”阿诚正色道:“谨遵师命!”

师父又说:“我们师徒相处八年,你从未问过我的名号,你是不愿,还是不敢?”

阿诚不好意思地笑道:“师父是阿诚长辈,阿诚怎敢造次?”师父说:“如今你也要闯荡江湖了,我须得告诉你,免得你不知道自己师出何门——你可听说过毒蛇?”

阿诚大吃一惊,毒蛇是江湖中流传已久的神秘人物,他武功卓绝,专职暗杀,谁也不知道他是怎样人物,没想到竟是自己师父。

师父说:“我杀的人都恶贯满盈,如果我命你去杀恶人,你不得违抗。”阿诚答:“是!”

师父点头,说:“阿诚,行走江湖,你不可用真名,我赠你一个名字,从此后,你便叫青瓷。”

后来,江湖上果然多了一个杀手,与毒蛇一样,专杀恶人。

   他的名字,叫做青瓷。

PS:

青萍是宝剑,结绿是古玉,来自李白的“庶青萍、结绿,长价於薛、卞之门”。

不用猜师父是谁,有种功夫叫易容。

评论(72)

热度(35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