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色琉璃

诚粉,无关演员,楼诚中心,坚决不逆,衍生杜方谭赵蔺靖三足鼎立,不拆不逆

【蔺靖】踏雪寻梅(12)

因为对细节不熟悉,不知道琰琰什么时候封靖王,所以一直不敢写出“靖王”二字,现在被告知说17岁开府建衙封靖王(郡王),那么下文就会提出“靖王”这个称呼了。

所以这个故事里琰琰的年纪是十八九岁。

靖王结亲对象用了琅琊榜时期的柳氏,不讲细节了。

(12)

萧景琰回来之后,没有回府,一直在祁王府早晚侍候。

萧景琰自幼被大哥抚养长大,兄弟情深,如今大哥染疾,自然衣不解带的精心照顾。萧景禹恢复的很快,不几日便行动自如,他笑言萧景琰一回来他便精神大振,也就痊愈得快。

萧景琰自然甚是安慰,但是安下心神,他又难免想起蔺晨,不知他有没有见到书信,如今身在何处,三月初三会不会赴约,一想起来便心乱如麻。

他天性率直,自幼又深得长兄庇护,说他从不知愁滋味也不算妄言。但是现在,他总算明白什么叫愁肠百结,什么叫相思成疾。陪在兄长身边时忙忙碌碌,倒是没时间去想,待到独自一人,只觉得愁丝千万,不知从何理起。

那一日,林殊来探望他。林殊从小和他一起长大,最亲密不过,这次他偷跑出来,林殊也十分惦记,见他回来了,忙来问候。

萧景琰十分高兴,屏退左右,和林殊促膝而谈。林殊见没有外人,上上下下打量萧景琰,笑一笑说:“你这次出去,非但没有奔波之苦,反而胖了些呢。”他想了想又说:“就好像有人精心服侍呢。”

萧景琰低了头,轻轻说一声:“是,今次是多亏有人照顾,不然我大概坚持不了多久。”林殊不动声色问:“哦?是什么人?”萧景琰对着林殊从来知无不言,但这一次他却不愿多讲,只说:“一个江湖中人,他几次救我性命,又细心照料,我实在是无以为报。”

林殊虽然比萧景琰小一两岁,心思却细密得多,立刻察觉萧景琰对那人感情不同寻常,心中一动,说:“既然如此,为何不带他来京城,封他也好,赏他也好,你不也就算报答他了?”

萧景琰苦笑道:“因听闻皇长兄病重,我匆匆赶回来,来不及与他道别,哪里还能邀他一同还京。”

林殊不语,半晌,他精明的瞥了萧景琰一眼,慢慢的说:“说起来,祁王殿下病了的事,我也是才听说呢。”萧景琰不解的抬头看他,他微微一笑道:“你回来时我才听说他病了,那之前有几次见到,觉的气色很好呢。”

萧景琰骤然变色,立时回想起蔺晨的话,他急急的问:“你是说,他骗我回来?”林殊不答,却安慰道:“你音信全无,娘娘,殿下都心急如焚,不如此,你怎么会回来?”

萧景琰呆呆坐着,这件事说到底还是自己任性妄为,大哥用计也不是不能理解,他也怪不得大哥,只是蔺晨……他记得自己斥责蔺晨时言辞毫不留情,也记得蔺晨满眼悲愤凄惶,那时他只顾担忧大哥,却无端猜忌蔺晨,而蔺晨竟是对的。

这样想着,更是自责又伤心,眼泪几乎落下。林殊见他神色黯然,知道戳中他伤心事,可是又不好问起,暗中叹一口气:“景琰从来爽利直率,这次回来竟心事重重,难道为情所困?”

他心生怜悯,便说:“天气看看暖和,祁王殿下身体也无碍,你在家烦闷,不如和我一起骑马练剑如何?”萧景琰知道林殊怕他忧思过度,陪他排遣,心里感激,便含笑道:“好。”

林殊说到做到,每日都陪萧景琰习武打猎,此时正值云南王来京,霓凰郡主也同他们一起,三人说说笑笑,萧景琰果然将忧愁散去大半。

眼看着将到三月,萧景琰愈发惦记三月初三的约定,想着:“若是蔺晨没有回客店,没看到我留的信可怎么好?”后来又想:“若他真没回去,定是对我无半分留恋,我便也可死心了。”自己说着“死心”,却是心如刀绞,痛断肝肠一般。

他的情绪便又低落起来,即便和林殊霓凰一起,也颇为勉强。那一日他们练了一会子剑,都放了马到树下休息。霓凰见萧景琰低着头沉默不语,故意提起话头说:“景琰,我听说陛下又提起你的婚事,你若是不愿,提早和祁王殿下说清楚,别到时候又跑,坑了人家姑娘。”

萧景琰和林殊都吓一跳,忙问:“究竟怎样说的?”霓凰说:“听说,这次选的是中书令柳大人的孙女,那姑娘我见过一次,倒是温婉贤淑的。而且这一回是和祁王殿下商量过的,听起来祁王殿下也很满意。”

萧景琰无措的看林殊一眼,林殊皱眉说:“柳大人不是看中景琰,是看中祁王殿下,他知道景琰深受祁王殿下宠爱,便藉由和景琰结亲来求得殿下荫蔽。祁王殿下既是满意,想来也是愿意和他交好的。”

萧景琰面色发白,喃喃说:“大哥答应我把此事放放再说的。”林殊叹一口气说:“上次的亲事完全不能和此次相提并论,上次算了也就算了,这次实在关系重大,祁王殿下未必愿意放弃。”

萧景琰心乱如麻,站起身说:“我现在就回去问大哥,一刻也等不得了。”林殊拉住他说:“你先不要着急,须得好好理理头绪,说什么不说什么都想清楚再去,若是颠三倒四,反倒不好。”萧景琰点一点头。

他等不得林殊霓凰,独自一人快马加鞭赶回城里,到了祁王府,听说祁王刚从宫中回来,就直奔书房而去。

萧景禹刚换下朝服坐下喝了一口茶,侍从便通报靖王殿下到了,他见萧景琰行色匆匆,刚要笑问他有何事,却听萧景琰劈头问道:“父皇可是又要为我赐婚么?”

萧景禹微愣,旋即笑道:“你的消息倒灵通,让我猜猜,定是霓凰那个小丫头告诉你的吧。”

萧景琰不答,反倒急急的说:“大哥答应我将亲事放一放的,总不会要强迫景琰吧?”萧景禹招手叫他过来自己身边,拉住他的手说:“父皇只是有这个念头,行与不行,还要与你商量。”萧景琰立刻说:“不行不行,景琰不想娶亲。”

萧景禹只以为他是犯了倔脾气,温言温语的说:“这次又与上次不同,是柳大人家的姑娘,王妃见过,说是容貌美丽,温婉贤淑,你若是不放心,过几日皇后寿辰,我们都要入宫祝寿,大臣家眷也要去,我可以安排你见她一面。”

萧景琰摇头,正色说:“哪怕天上嫦娥,景琰也不要。”萧景禹收起笑容,留心打量他说:“景琰,莫不是……你有了心上人?”萧景琰也不掩饰,坦然答:“是。”

萧景禹大为惊讶,仔细想想,萧景琰很少与姑娘接触,近日就只是和霓凰走的近些,说起来,霓凰也不是不可,毕竟云南王与他关系莫逆,于是便说:“是哪家姑娘,说出来,大哥给你做主。”

萧景琰双膝跪下说:“是景琰离京出走路上遇到的人,若不是他,景琰怕是早遭了恶人毒手。我与他约定三月初三相见,若他来找我,这辈子我是绝不会和别人成亲的。”

萧景禹眉头紧皱,他不是不顾虑弟弟幸福,但是柳家此次求亲,若是回绝,恐怕要被怨怼,实在是不明智。但是他知道萧景琰是个倔脾气,他认准的事,不可更改,即便是自己也压不服他。

想了想,他说:“你是皇子,婚姻大事虽要听你意见,但也要父皇赞成。就算你不要柳家姑娘,但是靖王王妃,断不可能是民间女子。你可将她立为侧妃,父皇赐婚再立王妃,算得上两全其美了。”

萧景琰断然摇头说:“景琰不要什么正妃侧妃,景琰只要他一人。”萧景禹颇为不悦,心中责怪弟弟不通事理,可是看萧景琰跪的笔直,双目发红,一脸悲凄和决绝,又不免心疼,叹一口气说:“你就那么确定她会赴约?”

萧景琰的眼神动摇了一下,萧景禹敏锐的发觉了,立刻说:“这样罢,我们各退一步,以三月初三为限,若是到时她来赴约,我便去求父皇成全你们,若是她不来……”

萧景琰目光闪动,露出痛楚表情,低声说:“若是他不来,便是他不愿,我就听凭大哥安排。”

PS:

说实话,写祁王我总在想楼总,把弟弟一手抚养长大的大哥

评论(35)

热度(32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