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色琉璃

诚粉,无关演员,楼诚中心,坚决不逆,衍生杜方谭赵蔺靖三足鼎立,不拆不逆

关于《踏雪寻梅》是否虐过头的申明

(看起来很严肃,其实只是我对自己的解释,没有别的意思)

首先,关于“虐”这个问题我要特别申明一下——我从来不会为虐而虐(实际上,我非常反感这种行为,以前我多次提到),而且也不会为了吸引读者,或是自己心情不好也让别人心情不好而虐。不要以为我会在手机后(对,是手机不是电脑,我用手机码字)看着大家哀嚎一片阴险窃笑。

真的,我从来没有刻意虐,甚至很多时候没有意识到自己在虐。有写文经验的人应该知道,文写到一定程度,情节是会自动向前发展,超出了作者的控制。我也记不清是福楼拜没有预料到包法利夫人的服毒,还是托尔斯泰没有预料到安娜的卧轨了,总之就是说,文写到一定程度是有自己的逻辑和灵魂的,作者跟着它走才能写出有逻辑的作品。我就是跟着情节走而已。

然后再说画风前后巨大反差的问题。

昨晚我开了个玩笑,实际上,小说不像诗歌,可以比较经常的在开头奠定基调。中国古代诗歌因为短小,感情变化不大,所以开头常常有奠定基调的说法,就是说,开头营造哀的氛围,通篇都是哀的感情,反之亦然。感情有较大变化的也有,不多,典型的是王昌龄的《闺怨》,由乐转哀。

小说因为情节复杂,所以开头的氛围未必要和后文一致。《踏雪寻梅》开头极力铺垫的甜宠,是为了讲述他们如何相爱,以及爱的有多深,所以后文他们才会如此悲痛欲绝。——是的,我没有打大纲,但是情节每走到一步,我都力求逻辑上没有问题,这样即使没有大纲,通篇逻辑也是可以存在的。

最后说到情节安排。我安排情节,整体上有一个底线,比如不触我自己的雷,不触大部分人的雷,这次有两个人留言说不希望看到林殊出现,我就没再写他。但是在这个基础上,我设置具体细节,不是看怎样安排有噱头,有热度,或者符合大家的心意,我的唯一的标准是——逻辑。

已经很多人在说——抢亲。如果下面真的写抢亲,就会有如下问题:

写一个大家都猜的出来的情节,是否毫无新意,显得作者缺乏想象力,而且看的也乏味,没有惊喜(惊吓?)按人物的性格,是否会去抢亲?蔺晨在原著中,虽然最后极力劝说梅长苏不要出征,但是在劝说无效时,他没有一棒子打晕带走,而是选择陪朋友一起。所以这样的人会在误以为对方和自己分手的情况下去抢亲吗?(当然,人物性格作者可以二设,并不是完全作为情节设置的依据,这一条只是参考)抢亲的后果。蔺晨死罪,如何处理?私奔?萧景琰原本说过他对国家有责任,那么他真的会舍弃责任私奔吗?还有,新娘怎么办?弃之不顾,这姑娘后半辈子就完了,我不想让蔺靖二人为自己幸福做失德之事。所以,原本可以一带而过的新娘,我特意让她出场,自然是为一个更合逻辑的结果,而不是专门为了虐蔺晨。

哎呀,我是不是又显得很严肃很吓人了。我不是故意的,某位读者请千万不要害怕,不要多想,我就是想解释一下,不是针对你。真的,我还是那个很温柔的二货作者。

嗯,我知道大家心里想的是——我们不想看你叨逼叨,快滚去写他们复合!

嗯,等我有空就写,放心,已经在脑子里了。

至于等看《奉子成婚》气的名字都说错的朋友,明天再看吧。

评论(51)

热度(56)